#情侣游
#雪景
#客栈民宿
这次萌发写贴的原因是在策划行程时,海参崴的游记还勉强找到一些,但是哈巴罗夫斯克几乎找不到任何带有攻略性质的游记,遂萌生了一种造福后人,科普哈巴的念头。

俄罗斯远东地区,2017年9月开始向外国游客开放简化免费的签证手续(目前是免费呦),含远东地区五个自由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林州,楚科奇自治区和勘察加边疆区。简直大大利好,看来我的勘察加之旅也不远了。

先上一张全程最满意的照片。哈巴罗夫斯克金顶教堂前,小小的我。
先说说这次旅游的契机。

假期太少,却有一颗永远在路上的心,于是养成了一种每逢假期便想旅游的习惯。去年开始换了工作,终于年假变多了。去年走了5个目的地:1月大阪京都,2月台湾,8月东京仙台青森,9月美西自驾,12月泰国华欣。今年的目标差不多还是5-6个国家和地区。春节本来的计划是没有出行安排的,看了看各种天价机票后果断放弃了。没成想节前两周还是没抑制住蠢蠢欲动的手指,在网上到处扒拉机票,不负众望的我翻到了北京往返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往返含税机票,软妹币不到1500。一颗本身已经淡定宅家的心又开始了浪啊浪。当天直接果断下手了机票。贝加尔湖太贵太热门,春节期间人又多又贵。勘察加一直是心头所好,无奈假期太短,准备时间太仓促,加上已经买了往返海参崴的机票,再另买一段往返勘察加,成本急速上升。看了几天的勘察加攻略后,顿觉短短一周内来不及策划一个完美的旅游,只好作罢。海参崴在详细研究了各种游记后,发现5天时间足够再增加其他的目的地。于是打开地图,寻找除了海参崴外,其他可去的目的地。于是找到了它: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其实还有一地:乌苏里斯克(双城子)。于是形成了我最终的旅游路线:

Day1:北京-海参崴-乌苏里斯克

Day2:乌苏里斯克-海参崴

Day3:海参崴-哈巴罗夫斯克

Day4:哈巴罗夫斯克

Day5: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北京

本次旅游的费用大概在人均rmb5000元左右,正春节期间(初三到初七)能有如此价格,堪称性价比之王!其中包括四程机票2400元,签证479元,酒店人均500元(四晚),剩余为当地开销。
此行一共去了三个城市:乌苏里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

游记开始前,先科普一下三个地方的位置。三个地方都可以算是边境城市。

海参崴名气比较大,离北京最近,飞行时间2个半小时。乌苏里斯克是个小城,离海参崴很近。
此行印象最深的城市是哈巴罗夫斯克,在鸡鼻尖上。离它最近的口岸是抚远。自由行的游客极少,有团客,但也几乎都不在冬天,我猜想是从抚远口岸入境俄罗斯。此行很少碰见中国人,尤其是在哈巴,一个中国游客都没见到,无论团客还是自由行。唯一遇见的中国人,是两个擦肩而过的中国留学生,说着学校的事情从我旁边走过。俄罗斯远东地区会说英语的人极少,大部分当地人连OK和thank you这样简单的词都不会讲,或者也许是不愿意讲。路牌,标识,任何的东西,都是俄文的,甚至我们入住的酒店,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会讲英语,哪怕是yes这个词。经常搞得我们一头雾水。最搞笑的经历是在哈巴网上排行第三的一家俄餐厅,看起来不错的餐厅,洗手间的标识连图片都没有,只有俄文,我愣是站在两个门前思考了一分钟,无法分辨哪个是女洗手间...终于有一个经过的俄罗斯大叔,看着一脸茫然的我,给我指了一个门,然后站在那里哈哈大笑,我也只能回报一个哈哈大笑...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俄语:Владивосток,罗马化拼写:Vladivostok,(意为“东方统治者”或是“征服东方”的意思)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原名为“海参崴”。城市位于俄中朝三国交界之处,三面临海,拥有优良的天然港湾,地理位置优越,是俄罗斯在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港口,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哈巴罗夫斯克(俄语:Хабаровск;英语:Khabarovsk;穆麟德式满语:Bohori),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的第一大城市,俄罗斯第五大城市,人口约120万(2015年数据)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会合口东岸的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是外东北重要的航空、水路和铁路重镇。哈巴罗夫斯克,原名伯力,曾为中国领土,1860年被沙俄割占。

这里曾经是我大天朝的领土,当我站上这片领土的时候,我只能感叹,这里已经没有一丝熟悉的气息,同样一片土地,谁来管理,就会充满谁的气息。没有一栋中式建筑,没有汉语,没有国人,什么都没有。

关于此行几乎没有见到中国人的事情,我思索了很久,都说远东地区华人很多,从事商贸活动,可是人都去哪了?后来猜想应该是春节回国了吧?但是路上没有任何中文的标识,让我对大天朝在当地的影响力产生了一丝怀疑?哈哈。

机票

北京往返直飞海参崴,航程2个半小时,机票1500元;海参崴直飞哈巴罗夫斯克,航程1个半小时,机票价格约900多元。航空公司均为极光航空 Aurora Airline,与俄航共享代码,机型空客A319。

签证

价格479元,北京出签,7个工作日,服务良好。材料是身份证复印件,护照,2张2寸照片。收到的材料是签证加一页邀请函。事实证明邀请函海关并不看。

酒店

本次共入住三家酒店:

乌苏里斯克:乌苏里斯克酒店

海参崴:Teplo 青年旅社

哈巴罗夫斯克:park hotel

乌苏里斯克酒店,当地最大的酒店,很老牌,应该是当地唯一像样一点的酒店了。前台有个会说中文的俄罗斯妹子,据说还会说粤语,在广州留学。酒店的一层就是一间传统的俄罗斯食堂,自助式,价格亲民,味道还不错。吃到了俄罗斯风格的地三鲜。食堂旁边还有一家当地比较有名的酒吧。
park hotel是一家比较奇特的酒店。说它是酒店有点高估了,说是青旅又谈不上。酒店的位置奇葩,在市中心的公园中心。上张图大家就明白了。我们住了2晚,rmb570元。
公园很大,在市中心。图中间椭圆形的是一个体育馆。我们酒店只有5间房,全部为loft,房间很小,非常干净,老板和员工都不会英语,但是非常热情。沟通主要靠翻译软件。
在哈巴,几乎没有星级酒店,类似如家的快捷酒店也是没有的。这家酒店位置不错,干净,没有想象中的异味。值得推荐。一共有3个工作人员,老板,老板的妈妈,老板的哥们。有空调,暖气和地暖,绝对够温暖。床单是GUCCI的,哈哈,感觉住到了五星级酒店。

当地交通

在远东地区出行主要靠11路(腿着)和当地公交车。经过几天的练习,坐公交车已是66666。哈巴的公交票价为22卢布,海参崴的公交票价21卢布。上车前准备好硬币或小额纸币。上车后坐好,等待售票员来收钱就好。公交车无论坐多远,统一票价。无需担心无法沟通的问题。坐车前,只需要利用google查好起止地点,记住坐几路车,看准方向,在站台等车即可。站台没有站牌,不显示有几路车停靠,没有时刻表,google也没法告诉你还有多少分钟来车,你就等着就好...

此行公交车一共闹了两个笑话,唉。

1、因为在海参崴已经坐过公交,是下车给司机钱就好,没有售票员。于是到了哈巴的公交一上车我们就坐下了。这时候来了一个人,站在我们面前,我们以为是要坐下的乘客,于是我和先生便挤了挤给她腾出了一块地方。结果那个人唔哩哇啦说了一大堆,我们以为是她要坐另一个地方,我们又起身挪出了另一块空地。结果无语的售票员指了指腰间的一卷车票。我们才知道是买票的。幸亏手里已经攥好了零钱,不然以为我们逃票呢。后来我们回想了半天为什么没认出是售票员,才反应过来,他们的售票员是不穿制服的,身上也没有标识,只有包包上挂着一卷子票。当时的售票员我们没有拍照,但是偷拍了另一个神似黄秋生的售票员。哈哈。
2. 第二个笑话是有一次公交买票的时候,认错了硬币。有一个硬币上写着50的。我们以为是50卢布,给了售票员,售票员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也用疑惑的眼光看着她,对视两秒后,她开始唔哩哇啦了,我们才猜出来应该是给错了钱。我估计那是个5毛?所以出行前认清俄罗斯的货币还是有用的。但我很懒,现在还不知道那50是个什么货币单位,需要了解的小伙伴请自行百度吧。

温度

我们来访的时间是2月2-4日,可以说是最冷的季节,海参崴还好,因为靠着不冻港,温度大概在-10-15度左右。但是哈巴的温度已经降到最高气温-25c到最低气温-35c之间。
穿什么?这是一个好问题。也是一个我们纠结了很久的问题。来之前,看到这个温度的时候,我深深一惊!虽然在北京长大,比南方的孩子更了解什么叫寒冷,但也没想过如此温度。因为在哈巴这个温度下持续暴走了7个小时,我想我还是很有发言权,这里主要给没在这种温度下生活过得小伙伴一些建议:

1. 外衣:羽绒服,轻质的不行(这还用说)。厚的也不行,除非是防水那种硬的面料,否则风一打就透,到时候你就哭天喊娘吧。比如我就是...穿了一件在北京最厚的羽绒服,但是不是硬面的,直接在海参崴就透风了,更别说哈巴。在海参崴临时买了一件,牌子是俄罗斯的一个户外品牌,叫outventure,价格760rmb,真是救了我的命。

2. 衬衣:抓绒内胆,套在羽绒服里面。抓绒内胆里要套一层吸汗的紧身衣。迪卡侬有售,叫秋冬滑雪运动Tshirt。价格为20元。特别重要,不然出汗会导致湿气散不出去,异常难受。

3. 外裤:防风防水面料的加绒裤,外层是硬的。购于迪卡侬。

4. 衬裤:抓绒秋裤。

5. 鞋:网上写着阿拉斯加的防滑防水雪地靴。价格便宜,大概60rmb。太好用了,就是屋里太热。站在雪里丝毫不觉得冷。鞋底防滑,冰上走也不怕。

6. 帽子:迪卡侬最厚的雷锋帽,有点热,不那么厚也行。但是不要是带孔的毛线帽,会吹透。

7. 脖套:比口罩更好的装备,迪卡侬有售。天啊,迪卡侬是不是应该给我广告费。

8. 手套:不要买滑雪手套,会让你无法实时操作摄影器材,迪卡侬有一款羊毛工作手套,可以露出五指,也可以遮住五指,简直太实用。随时随地,想拍就拍。

Day1:北京-海参崴-乌苏里斯克

搭乘SU5602极光航空,俄航共享代码,从北京飞往海参崴。

由于是夜航,凌晨2:20起飞,早晨6:50到达海参崴。沿路这一会还发了三明治。战斗民族的彪悍,真是在飞机上就体会到了,三明治是生三文鱼夹心。又滑又腻又冰,好酸爽!本次旅行共有4程飞行,一共吃了四顿飞机餐。每餐都是三明治,然而四程吃到的竟都不一样。后来的几餐还吃到了鸡肉的,牛肉的。面包还分两片黑面包,或是一黑一白面包的。总之每次都不同。
很多朋友问我飞机降落的时候有没有掌声,我的答案是,四程飞行都没有传说中的掌声,但是据说有的小伙伴乘坐俄航的时候有遇到过鼓掌的情况。

迎接我的是夜色中还覆盖着白雪的海参崴机场。
很小的机场,只有两条行李传送带。

海参崴的冬天日出很晚,大概要8点左右。早晨的机场,人烟稀少。纪念品商店全部打烊,只有一家海鲜店,卖着鱼子酱和帝王蟹。说实话,全程除了在这里,没有在超市见过这两件东西了。
机场外观很美,但是户外也真的是很冷。本来计划从机场门口坐大巴前往乌苏里斯克,无奈总是等不到车,到处问人,几乎都不会英语,无法沟通。机场问讯处的工作人员,英语也不太好。大巴车没有站牌,也不标识路线和车站。真的是很坑爹。

拍了一张大巴行程表,懂俄语的可以自己看。
最终在户外冰冻了一个小时以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出租。在机场内找写着TAXI的柜台,明码标价,去乌苏里斯克2200卢布,不等大巴了,走起!晃晃悠悠大概80公里,到达了乌苏里斯克。

乌苏里斯克城市太小了,如果时间不够,完全可以忽略。没有景点,没有大商场,全靠双腿走遍全城。

市中心的一个商场,牌子我一个都没听说过,看起来质量也很差。
这logo,让人印象深刻!
超市里花花绿绿的沙拉,又让我长见识了!
各式面包,白菜价!
饮料和国内差不多,果汁白菜价,樱桃味特别推荐。
我感觉这是在报刊亭里卖吃的啊!
乌苏里斯克作为夜航之后短暂的休整,还是意义重大的。这里让我们初步适应了天气,语言,民风。晚上无处可去,早早睡了,第二天大巴去海参崴。

Day2: 乌苏里斯克-海参崴

乌苏里斯克的大巴车站就在市中心,中国大市场的旁边,从酒店步行20分钟左右可到达。这大巴车让我想到中国的长途巴士。
酒店定在海参崴火车站附近,但是长途巴士不直达,于是机智的我,立刻google了公交车。这公交车也是够破了!
到达了标志地点火车站,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
火车站不是旅游景点,无需门票。随便参观。
在火车站拍海参崴市区的小山包,角度还不错。

出火车站走几步便是商业街,和布满了俄式建筑的Svetlanskaya street, 走走逛逛,很有情调。
路过一家纪念品店,套娃正被绑着充气,看她一脸无奈,不自觉想给她拍照留念。
旁边的港口就是太平洋舰队基地,偷拍点军事谍照也好啊,哈哈。
C-56潜艇也在这附近,门票倒是不贵,内部特别小。男生可能比较喜欢吧。
逛了一圈,准备去吃个午晚饭。抱着去吃帝王蟹的念头,前往了赫赫有名的Zuma餐厅。
对这家餐厅的总体评价就是一般般。室外没有景观,室内装修不错。帝王蟹因为季节不对没有吃到,其他菜品还可以,但是对于国内一线城市的水平来说,也就那么回事吧。不是俄餐,是东亚菜系,我感觉除非为了帝王蟹,否则不去也无妨啦。

饭后继续暴走模式:夕阳下的海参崴,很有风情。
只是这座城市高高低低的上下坡,着实锻炼体力啊!
堵堵堵,这里也堵车!
Google一下酒店附近的24小时超市,买点吃吃喝喝,第二天行程结束。

Day3:海参崴-哈巴罗夫斯克

青旅吃过早餐后再出发,路边就可以卖冻肉,反正又不会化。
还是来到昨天逛的不尽兴的火车站周围。
看上去是云淡风轻的赏赏风景,其实零下十几度的海风吹过~~不穿棉裤真扛不住啊!
来火车站,当然是来拍火车的啦!
站台上就是西伯利亚大铁路起点的9288标志,天气忽然阴沉了!
中午过后小歇片刻,该去机场了。火车站门口坐个机场巴士107,车况有点无语,这和黑车没区别啊!
还是搭乘极光航空,俄航共享代码SU5602,从海参崴飞往哈巴罗夫斯克。

出发时间:16:00

到达时间:17:25
海参崴的机场依旧漂亮,天气又晴了,巨大的玻璃映出蓝天白云。
我们搭乘的飞机,极光航空空客A319客机。
说说极光航空吧。极光航空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俄航控股子公司,基地位于哈巴罗夫斯克和萨哈林斯克,分支基地位于海参崴,机队一共26架飞机。极光航空还和俄罗斯有名的西伯利亚航空S7(标志性绿色机身)共享代码。

机队配置:

空客A319,10架。庞巴迪冲8,13架。双水濑6,3架。
登机后,起飞前,坐在窗边观看了风吹雪盛景。大风伴着雪,高速吹过。
机上没有其他中国乘客,全部是俄国人。起飞的时候,风很大,滑行时飞机左右乱晃,凭着对俄罗斯飞行员的信任,内心平静的等待腾空的那一刹那。很赞,起飞很平稳。极光航空不需要关机,只需要飞行模式。沿途拍摄了一些照片,地面始终白茫茫一片。有些敬佩俄罗斯人,这么冷的条件下,是怎么生活的呢。
降落到哈巴的时候,赶上了当天的最后一缕阳光。每天的夕阳西下,我把它称为魔法时间。那个时间的阳光,真的是怎么拍都好看。
深深觉得在机场工作真是够冷的!!
哈巴罗夫斯克的机场很小,分为国际楼和国内楼。出了机场,外面的道路上都是被压实的雪路。由于温度低,雪白天也不化,不会像国内形成结冰路面。所以倒是不滑。到处还贴着圣诞的装饰,东正教的圣诞节在1月7日,但是也过去很久了呀。
出了机场便是停车场,俄罗斯人纷纷奔着车就去了。我们还在深深感叹有车真好的时候,发现他们其实是去砍价的。我理解应该是看谁开车回市区,就搭个车吧。因为语言不通,我们放弃了搭车的念头。机场内有代叫出租车的服务,一般为明码标价。通过海参崴的经验,机场内的TAXI代叫点,价格还算公道。在我们出门没有寻觅到巴士的情况下,本来正要折返屋内叫车,却被一个门口招揽生意的司机拦住了。不知怎地鬼使神差就决定坐他的车了。一通砍价之后以600卢布成交。就是下图这位司机,雪地靴挺帅的,可惜后来和酒店老板聊天后,发现被坑了。其实当地人打车只要200块。
后来我们发现走到国际航站楼的后面拐角处,有公交车站。我们没有仔细研究,想坐公交的小伙伴可以自行研究。
俄罗斯的车有右舵有左舵,估计一部分是走私来的,或者二手车。日本车巨多,SUV和箱式货车最多,普通小客车较少。司机听得歌挺时尚,用QQ音乐听歌识曲后,发现还要开通会员,差评...

半个小时车程到了我们奇特的酒店,park hotel,地址:Karl Marx St, 62, Khabarovsk

开车进公园要收取50卢布费用。房间还算温馨,价格为285rmb每天。
这是酒店门口,是一个体育馆,里面有个舞蹈学校,学tango。在俄罗斯几天,发现舞蹈学校非常多,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冷,也没法有什么太多的娱乐活动吧。

图片最左边有个绿色的小牌子写着park hotel。铁门紧闭,按下门铃之后才会开门。酒店一共5间房,是两层loft形式,二层只有床,带独立洗手间和浴室,有洗漱工具,有拖鞋,有餐具,微波炉和冰箱。屋顶是一级一级的形状,我开始还纳闷,后来才明白原来我们住在体育馆的看台下面。一级一级的是看台...

酒店出入要经过公园,公园有好几个门,看google地图导航即可。傍晚的公园是这样子的,很美:
还有儿童娱乐设施和冰灯展:
俄罗斯奇葩的冰灯里什么都敢放:

有鲜花:
有平鱼:
神马!还有手机!

Day4:哈巴罗夫斯克

又是一个给面子的蓝天。装备穿戴齐全后,开始零下25度全城大暴走!查看Google地图后决定向乌苏里江进发!从酒店步行30分钟左右可到达,由于是全凭地图,去的不是景点,误打误撞走到一座大桥。可俯瞰乌苏里江。

乌苏里江,国内的称呼就是黑龙江,一江之隔就是我国。现在的江面白雪覆盖。雪下是厚厚的冰,车辆可以在江面穿行。当时我们还看到了一辆车在江面练习漂移...
远处的山那头就是我国和俄罗斯共同开发的黑瞎子岛。黑瞎子岛2004年起,中俄各占一半。从我国抚远可以前往黑瞎子岛,上面有一座湿地公园。
中午乘坐公交去吃饭,来到了当地排名第一的餐厅。菜系为格鲁吉亚菜。

餐厅的名字叫做Satsivi

地址:Frunze, St, 53

总的来说就在哈巴最有名的主街Muravev-Amyrskiy Street上。

主街上布满了俄式建筑,很有风情。
餐厅内布置的比较优雅,有种民族风情。人不太多,在当地属于高消费,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平易近人。人均大概在150元左右。
有英文菜单,服务员英语流利,真的太难得了!无论男女,颜值超高,女服务员长得像洋娃娃一样。菜名基本上都是格鲁吉亚名,国外菜单普遍无图,看了也不明白,主要看注解和让服务员推荐。
以下是我点的菜:

沙拉就不说了,俄罗斯是个爱吃沙拉的民族,超市里都有沙拉柜台,十余种是基本配置。道道好吃!
主食:服务生推荐的格鲁吉亚特色面食Khachapuri,说了半天原来是类似pizza,盖的是cheese,味道没什么特别。
这是Kharcho,格鲁吉亚传统汤,番茄味微辣,里面牛肉非常好吃,还有米饭。感觉这个汤泡饭一碗就能吃饱。回味绵长,全场最佳!
主菜:Chashushuli, 小牛肉配甜椒,西红柿,chili,garlic。和汤的味道有点类似,牛肉还是很赞,肉量大,吃到后来撑得不行!
饮料是莓子汁,和当地黑啤。没有照片。俄罗斯人热爱莓子,超市里卖各种冰冻莓子。
饭后步行到共青团广场,就在主街的尽头,临江。从餐厅步行大概15分钟。广场旁有一座蓝顶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广场上和平鸽飞翔,神圣庄严又不失活泼。满足我对广场的一切想象。天蓝的迷人,照片完全不需要PS。
一座纪念碑矗立广场,宗教与革命,十分和谐。
换个角度看教堂,一段通往童话世界的阶梯,情侣悠闲的漫步,比迪士尼的城堡还要浪漫多了!
沿着阶梯下来,就是乌苏里江边的步道。雪很厚,冬天不化,就像是巧克力蛋糕上浓浓的奶油。
忍不住就想玩个雪,你看雪多深!我的腿都陷进去了...
其实是跪着拍的,够创意不!

冰封的江面,江水的波涛被瞬间冻住后,又覆盖了白雪。就像是雪白的浪花一般。
10卢布一分钟,来看看咱祖国!
临江步道盖满积雪,安静的可以听见雀鸟鸣叫。一种久违的宁静!沿着步道一直走,右手边是哈巴罗夫斯克当地的历史博物馆
冰封的湖面,远处是冒着浓烟的工厂。俄罗斯也有雾霾。另外由于太冷,人们下车办事经常不熄灭引擎。路边尾气味道特别浓郁!
俄罗斯娃娃特别抗冻,这么冷的天,脸露着还能睡这么香,战斗民族体质从娃娃练起!大部分的俄罗斯小孩子都特别可爱,看的楼主很想拐一只回来。
顺着江边来到了一个滑冰场,嬉笑声,打闹声,生活化的场景让人感受到这座小城的生机!寒冷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战斗民族的人们真抗冻,女士基本只穿袜子而不是裤子。上衣要么是貂儿,要么是羽绒服。男士穿牛仔裤就能过冬。再看看自己,裹得像一只熊一样...后来,在临走前一天终于适应了当地的温度,零下25度,也感觉不到那么冷了,可能这也是一种习惯吧!
冰雕雪雕,遍地都是。这玩意,俄罗斯人比咱们玩的更66666.
这时候,已经在城市中暴走了7个小时的我们,感受到了疲劳和寒冷,随着体力的耗费,太阳的西斜,温度明显下降!我们决定在走一个地点后,返回酒店。

最后去的地方是一座教堂,叫做Innokenity Irkutskyiy Temple, 哈巴遍布了各种美丽的教堂,让人目不瑕给!从公园出来步行4分钟,一条道路的尽头,终于寻觅到了这座美轮美奂的教堂!在夕阳的余晖中,给了我们一种摄人心魄的美丽与安宁。

走进教堂的院内,选好了角度,拿出了手机,正惊讶于教堂赋予的心旷神怡的美丽,刚拿出的手机瞬间从50%直接冻关机!心里的遗憾无以伦比,那么美的夕阳可是转瞬即逝,况且在城市里晃荡了这么久,早已不知道身在何处,如何回酒店?再一看老公的手机,也同时冻关机了,另外还有我们带的无线wifi...

这种天气,这种语言环境,网和手机电量简直就是生命线!缺一不可!把手机放在手里反复搓热,一边看着夕阳一点点落下去,心里真是焦急万分。搓了半天无果之后,我毅然决然的把羽绒服拉开,把冻成冰坨一样手机塞进怀里!带着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在主的眷顾下,十分钟后,终于能开机了,而且还给我留了28%的电量!抢拍了最后几张照片,导航回家!!
美到窒息。回程路上还拍摄了一张夕阳中的俄式建筑。那么美~~
Google了1路公交车,准备回酒店,谁成想坐错了车。车上写着一个硕大的“1”,我以为是1路,就迫不及待的上了车,结果是143路...把我直接拉到了另一条渐行渐远的街上...后来发现很多公交车上都有一个比线路号更大的“1”字,求科普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看着Google地图,在公交车把我们拉到一个相对近的地方时候,才下了车!手机还有点电,网络恢复正常!一看地图走路20分钟可到酒店,于是决定不坐车了,腿儿回去吧。

晚饭没有力气出外觅食,决定找家大超市采购。沿路路过一个叫做central food market的地方,喜出望外,终于找到了大超市?连蹦带跳,立刻回血30%奔向市场。结果真的是个市场...
市场的外观是这样子的,很像超市,太具有迷惑性!里面是一些摊位,冻肉,蜂蜜,调料,服装,总之不是超市!
罢了,晚上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超市里采购了一些香肠,泡面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酒店休息!
因为酒店不能吸烟,老公拎着一瓶刚买的啤酒到门口抽烟,刚走到前台就被酒店的小哥拦住了,指着啤酒竖起了大拇指,一瞬间转身回去拿出来2个杯子,意思就是一起喝呗!在酒店狭小的前台,一瓶酒不一会就消灭了。俄国人真是嗜酒如命啊,拉着老公非要出去再买一瓶!这上班时间,也不管了...两人去小超市又拎回一瓶啤酒!

一边喝一边用翻译软件聊得不亦乐乎,说实话也不清楚他们聊明白了没有...喝高兴了,酒店小哥突然说我给你看个好东西,转身回屋拿出两把枪!

在俄罗斯,有枪证是可以合法买枪的,但是据说买枪的时候根本没人查证!手枪很便宜,2千块rmb都用不了。第一次拿到真家伙,又加上喝了酒,老公的手指头都没敢放在扳机上,在看人家,直接扣在扳机上,哈哈。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可怕的,万一喝多了走火怎么办。说实话,俄国人真是够不靠谱的,喝了酒,枪都敢给你!他悄悄跟老公说,别让他老板知道。

Day5: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北京

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11点钟出了门。在俄罗斯,起得太早,只会把自己冻死。在哈巴的最后一天,公交车已经坐熟,查好线路跳上车,直达另一座超美的教堂,我叫他金顶洋葱头教堂!学名是:Spaso-Transfiguration Cathedral。

哈巴罗夫斯克和海参崴一样,城市建设在大大小小的坡道上,颇有一些旧金山的风情。只是每天依靠11路的我们,看到大上坡就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而这个金顶教堂,就在一座超大斜坡的顶端。所以毫无悬念,必须坐公交前往!

下了公交,拐个小弯就是教堂广场,阳光从教堂背面的乌苏里江方向照来,从正面看,教堂四周仿佛冒着圣光。小小的我,怀着敬意,仰望着教堂。
大大的洋葱头上,映射出城市的影子!
无论哪个角度,都美!天依然蓝的不像话!
教堂旁边的房子,看房顶应该和教堂是一起的,可能是神职人员的住所?
金洋葱教堂还挨着一个广场,上面有一个高高耸立的纪念碑。
再往前走几步,经过一个无比丑陋又违和的广播大楼,顶着乌苏里江吹来的刺骨的寒风,就可以到达一个英雄纪念广场。1941-1945,苏联卫国战争,打得是德国人,是二战中规模最大,战况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战场。1945年,德国无条件投降,苏联卫国战争正式结束,也标志这二战在欧洲战场的告终。
碑前的鲜花与常明火。
每天最激动人心的吃饭时间又到了。坐上公交去吃饭。这次吃俄餐。

餐厅名字:Kabachok

地址:Zaparina St, 84

在主街稍微一拐的街道里,标志是一个向日葵。阳光真好,餐厅的建筑都鲜艳夺目。
风格温馨,服务员会说简单英语。

Village salad,里面鲜奶酪醇厚浓郁。小红莓汁一如既往。
俄式红菜汤,颜色纯正,泛着粉红色,因为放了红菜头。国内的红菜汤,因为成本问题,很多都不放红菜头。汤不浓稠但味道浓郁,120个赞!
主菜蟹饼,和美国那种crab cake还是有区别的,这个里面有明显的面。不全是蟹肉。
酒足饭饱,去超市进行大采购。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Google上找到了一家疑似大型超市,将信将疑坐公交前往,到了发现不负众望,果然是我们所理解的那种大超市。特将名称收藏在谷歌地图中,以供小伙伴们参考。
扫货是国人本性,不购物一下,感觉旅游不完整。超市旁有一家adidas,高靴竟然只要人民币200多块。由于家里鞋已经太多,抑制了一下冲动,直接钻进了超市。买了各种巧克力,很便宜,各种酱料,奶酪,俄式香肠和面包,俄罗斯护手霜送人。一下子花出500大洋,满载而归!

冷冻莓子专柜。
出了超市,走路20分钟回到酒店。路过有一个美丽的教堂,没做停留,拍张照片走人。
回到酒店,把行李打包好,酒店老板的妈妈热心的帮忙叫了出租车去机场,只需要200卢布,外加出租车进入公园的50卢布,一共250卢布,半小时车程到达机场。想起当时来的时候黑车司机张口要1000卢布的画面,5倍要价,太黑了简直。

到达机场,乘坐飞机先飞往海参崴。降落时飞机超高的下降率,让人有严重的压迫感,俄罗斯果然是个没有飞行标准的国家呀!生猛,且不节能。

在海参崴机场等待了3小时,再次启程飞往北京。备注一下,海参崴的免税店,真心不要有什么期待了。很小而且不便宜。

到此愉快的旅程结束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万个阿拉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