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去哪玩--来大 西北 看一次沙漠落日吧!
大自然的风景当中,最为独特的景致那就要当属沙漠了,这里在过去可是人人避而远之的地方,但是却在现如今成为了旅游的景点,都想设身处地去体验一把,在这一望无际的沙漠当中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 #甘肃游#
行程安排:
DAY 1到达
DAY2雷台汉墓—— 武威 文庙——白塔寺
DAY3天梯山石窟——凉州植物园——鸠摩罗什寺
DAY4 武威 温泉度假村——威龙沙漠绿洲有机酒堡及葡萄基地—— 拍摄记录凉州区特色文化
DAY5红崖山水库—— 民勤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DAY6沙漠雕塑公园——青土湖湿地——拍摄记录 民勤 县特色文化
DAY7 天祝 三峡 国家森林公园——马牙雪山
DAY8返程
【交通】乘坐南方航空 广州 到 兰州 (包车到各景点)
相机设备:EOS佳能6D 2(16-35镜头,35/1.4镜头,70-200F2.8镜头,无人机MAVIC air)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乐玩日志】lewan38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乐玩日志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qq3745959
【旅游策划设计师】/【10年资深媒体人】/【旅游摄影专栏作家】/【知名旅游博主】/【航拍摄影师】/【途牛大玩家】/【 乐途灵感旅行家】/【携程旅行家】/【头条号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百家计划上榜者】/【;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内容云创作大使 】/【趣头条原创作者】/【马蜂窝攻略作者】
出于对浩瀚沙漠的向往,趁着假期从 广州 出发,一路往北,经 甘肃 兰州 游到 武威 ,经 民勤 进腾格里沙漠,开始了我的第一次的沙漠之行。 #甘肃游#
沙漠的雄浑,在荒凉、干燥的沙漠往往有着许多蔚然壮观的自然风貌。这次穿越沙漠之旅,我们试驾的是丰田FJ酷路泽,靠着超宽越野轮胎的贴地性,果敢又迅速地爬坡下坡,在起伏的沙地里飞速前行,颠簸异常,沙丘上上下下,忽然间面前就只有蓝天没有大地,又忽然间一头栽向深壑般的沙丘下,这种震撼的感受时时发生,超级刺激。
作为江湖上传统的越野车,丰田FJ酷路泽外观洋溢着时尚与运动的气息。大面积的前保险杠以及对开式的车门都显得非常硬派。双叉臂螺旋弹簧的独立前悬架,4L排量V6发动机为整车提供充足的动力,保证你在极限环境下能维持正常运转。
我们四个人在教练的指导下,轮流体验,自驾越野车在起伏的沙地里飞速前行,颠簸异常,沙丘上上下下,行程从白天到黑夜,沙漠中黄沙、落日、星空形成了独特的沙漠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沙漠的风光与众不同,在沙漠中最多的就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连绵沙丘,在风力的作用下沙子形成一条条月牙状,遥望过去无穷尽,也是在这种无穷尽中,让人不由感到自然的伟大,人类的渺小。
在腾格里沙漠的众多湖泊中,苏武湖最为知名。汉代苏武曾在此执节牧羊。该湖站在高空看,好像一轮弯弯的月亮。苏武湖古代曾经湖岸草坪如毯,湖水碧波荡漾,水鸟嬉戏。但现在沙漠风化严重,周边绿洲退化,现在只剩下一潭清澈的泉水。
苏武沙漠大景区建设于腾格里沙漠,这片奇妙之地,如果你不曾来过,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
沙漠中沿途可玩的,有沙雕艺术主题公园,收集了国内外雕塑艺术家的26件作品矗立大漠之中,它是我国第一家以沙雕艺术为主题的沙雕公园。
腾格里沙漠是 中国 第四大沙漠。“腾格里”在 蒙古 语的意思是“天”,用以描述沙漠“像天一样浩渺无际”。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沙漠穿越旅游安排8天比较合适,从 甘肃 一路开到 内蒙古 。
沙漠游玩的绝佳目的地- 库伦旗
最佳旅行时间:四季皆宜,夏季最佳。
人的这一生一定要去挑战一次沙漠,了解自然的神奇与美丽。在沙漠中行驶,需要注意的是:
1.翻沙坡要“宁担勿飞”,就是翻越沙梁时宁愿陷在沙梁顶端,也不要飞车,否则容易损坏车辆。
2.在加油站加满备用油桶。没油很危险喔。
3.在沙坡侧面开行(涮沙坡)时,如果动力不足发生侧滑,要往侧滑的方向打轮修正而不是往反方向打轮,同时给油而不是刹车。
4.起步最好是在平地或下坡,上坡起步很容易陷车。下坡时如果侧滑甩尾,那么就往甩尾的方向打轮而不是往反方向修正,同时要给油门冲而不是踩刹车。
5.轮胎放气,我们车正常的胎压是2.0,进沙漠要放到前0.8后0.6,不同是因为前桥在翻沙坡时受到的冲击大一些,而后轮是驱动轮,所以需要更大的接触面积以增加驱动力。如果不放气按正常气压跑,就很容易陷车。
沙漠的雄浑,沙漠的寂寞,沙漠的壮阔,自驾穿越沙漠会遇到种种未知困难,让人不由感到自然的伟大,人类的渺小,来一场沙漠旅游还是不错的。

甘肃版白蛇传听过没,中国最古老的腔调

甘肃 版白蛇传听过没, 中国 最古老的腔调,这才是真正 中国 好声音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它是城市精神和内涵的所在,也是城市体现其独特性的内在机制。
乐玩君上个月在 甘肃 旅行期间,在 天水 民俗博物馆体验到 天水 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感受到浓郁的西北 风情。

体验秦腔非遗文化 品味天水民俗风情

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演变,蔚为大观,是 中国西北 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堪称 中国 戏曲的鼻祖。2006年,秦腔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秦腔的起源来自于古代 陕西 的民间歌舞,因为是在古都长安生长壮大起来的,而周代以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因此这种关中民间歌舞就被称为秦腔了。
我们在 天水 民俗博物馆欣赏到的秦腔唱法上属“西路秦腔”。每天下午在南宅子戏院都向游客演出秦腔挂衣戏和清唱,在游玩完南宅子后,观众可以在戏院找椅子坐下休息,顺道欣赏一下 中国 最古老的腔调,品味 天水 独特的民俗风情。

观看皮影戏,了解中国民间艺术

皮影戏堪称当今影视艺术的鼻祖,是 中国 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战国,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在过去电影等媒体尚未发达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中国 地域广阔,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从唱腔、皮影的制作、皮影雕刻工艺和表演技巧等几方面,像 河南 省等也都将皮影戏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到 天水 民俗博物馆看到的皮影戏属陇东皮影流派,我们四点看到的表演正是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传统故事《白蛇传》皮影戏 ,主创通过对传统影戏的解构,重新演绎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演出时,操纵影人、乐器伴凑合道白配唱同时兼顾均为一人独自完成,厉害。
整个《白蛇传》皮影戏中音乐与唱腔是音韵缭绕、优美动听,来南宅子体验一下 天水 非遗皮影戏是个不错的选择。
皮影戏作为 天水 民俗博物馆的活态展览项目,每天向观众定时演出8场,逢正点开演,演出时间大约15分钟。精彩的皮影戏,也 天水 民俗博物馆里最受青少年观众喜爱的展览之一。

胡氏民居是西北地区唯一现存的明代品官府第

天水 民俗博物馆就在 天水 市中心,整个博物馆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需用身份证换领门票。
博物馆收藏了不错 西北 地区的民俗文物,共有六大陈列展厅,分别有“家族谱系、祝寿、婚庆陈列”,“祭祖、闺房及家居生活陈列”,“书房、佛堂、私塾陈列”,“皮影专题陈列”,“书画、剪纸陈列”,“刺绣、银饰陈列”几个系列,细看需要半天时间。
这些展出的文物对于研究 天水 的民俗风情提供了珍贵、丰富的历史资料,其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在 甘肃 省是惟一的,全国罕见。​
天水 民俗博物馆建筑群就是胡氏古民居(俗称南宅子)组成,民居除正房与倒座为马鞍架结构外,厢房则采用俗称一坡水的 天水 民居构建方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它既是 天水 民俗博物馆,又是 天水古民居建筑文化的博物馆。
胡氏民居的创建人胡来缙和北宅子的创建人胡忻,父子二人都是明代的名臣。 胡氏民居由于是胡来缙、胡忻父子的私宅,博物馆展览也是以 天水 民俗文化和民居生活为主线,生动形象地反映明清时期秦州官宦人家家居生活和地方民俗文化。
胡氏民居是我国 西北 地区唯一的现存明代品官府第,全国也罕见,是 天水 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在市中心,门票又不用钱,喜欢体验 西北 民俗文化旅游的,就别错过了。

西北地区最原汁原味的历史遗迹

自古以来,强大的民族都是重视教育的民族。 中国 之所以被称为文明古国,经千年坎坷后取得今天的成就,也是因为我们重视教育的结果。 即便是在被贴上贫瘠、落后等标签的大 西北 ,在教育方面依然是很好地保持着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 比如 说全国三大孔庙之一文庙,就位于深处大 西北 腹地的 甘肃 省 武威 市。

五百多年前,明代兵部右侍郎徐晞镇守凉州,深感守住要塞光靠武力是不行的,必须昌明文教。所以,徐晞到凉州的第二年,便策划建学宫,这就是 武威 文庙的由来。
武威 号称“四朝古都”,是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城内却少有保存完整的古建筑。时至今日 武威 文庙是整个 武威 城内为数不多的保持完好的古建筑,文庙内古柏参天,雕梁画栋,碑匾林立,富有我国建筑庄严雄伟的特点。

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的孔庙

整个建筑布局对称,结构严谨,规模宏大,气势雄壮,造型雄伟的宫阙式建筑群,主要由儒学院、孔庙、 文昌 宫三部分组成。
在古代 中国 ,每个州府县都设有文庙,它是孔庙和官学的合二为一。 武威 文庙就建在闹市中,它曾经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坐标,有陇右学宫之冠的美誉。学宫主要为秀才学习的地方,从这儿出发参加更高一级的考试。
大 西北 河西走廊 的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 武威 文庙建筑群现在开放的主要景点有 文昌 宫、棂星门、状元桥、泮池,尊经阁、山门、崇圣祠、大成殿、戟门、儒学院等。
大成殿为文庙建筑群的中心,大殿内正中立有我国春秋时期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神位。
大成殿的正前方,立着一尊孔子行教像,双手交合、作捧书状,面言和蔼,一副谆谆教导的样子。
“大成”二字出自“孔子之谓集大成”一语。大成殿内设孔子塑像,左右是颜回、子思、曾子、孟子,称为“四配”。
大成殿建在宽阔的石筑台基上,雄伟而高大,庙宽三间,进深三间重檐,属典型的宋元建筑风格。主殿周围都是苍郁挺拔的古槐遮天蔽日,使大殿更显幽深而肃穆。

武威文庙的一绝-匾牌

匾牌,又称匾额。是集书写、雕刻、彩绘为一体,并适合在名山胜景、殿堂楼阁、庭院门亭悬挂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是中华文字独有的表现方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汇集了一大批以书法、美术和思想内涵为一体的艺术佳作。
历经五百余年风霜的 武威 文庙里面,至今还保存完好的匾牌有四十四块。这些匾额,其文辞典雅、优美,言简意赅,用最精粹的文字反映广博的内容,使匾额显现出画龙点睛的功用。
而匾文用典绝妙,寓意深刻;书法飘逸潇洒,雄健俊美。匾额上的文字和印章精雕细镂,显现出高超的技艺。不仅在大 西北 居于首位,在全国也是实属罕见。
匾额能堪称艺术珍品。有“聚精扬纪”、“书城不夜”两匾,被收入《中华名匾》—书。匾额书体以正楷行书题写者最多,也有隶、篆诸体,都是饱学鸿儒、地方名流、名师学子匠心独运的杰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 武威 文化教育繁 荣昌 盛的状况,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及书法艺术价值。
匾额数量多又悬挂集中,是 武威 文庙的一绝。这些匾额不但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貌,现在更成为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武威 文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明正统四年始建至今,悠悠五百余年,弹指一挥间,历经风霜的武威 文庙有幸成为少有的 西北 地区原汁原味的历史遗迹,非常值得一看。
关于 武威 名字的由来,查资料是说公元前121年,汉武大帝派遣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攻打 河西走廊 的匈奴,大获全胜,汉武大帝欣喜若狂,取其胜利地名为“ 武威 (汉军耀武扬威之意)”。城市名字沿用至今。

甘肃的镇馆之宝在这里出土,走进雷台汉墓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关系逐渐紧张,边境冲突规模不断。国家号召各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深挖洞、广积粮,掀起了全民备战运动。
1969年的某天,农民在挖防空洞中,无意挖到了坚硬的砖墙。打开砖墙后。发现墓室里整齐地摆放着铜人、铜车、铜马等,这就是享誉中外,著名的 中国 旅游标志铜奔马“马踏飞燕”的发现过程。
“马踏飞燕”在国外展出时被人们赞为“古代艺术的最高峰”。现在这尊精 美国 宝青铜器,被国家定为永久禁止出国文物,目前它的原件收藏在 甘肃 省博物馆,成为 甘肃 馆的镇馆之宝。
去年十月 武威 旅游期间,乐玩君来到的“马踏飞燕”的出土地雷台汉墓,实地看看这尊国宝青铜器背后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从景区的正门进入,首入眼帘的,就是马踏飞燕主题雕塑广场,用原件放大展示了汉代官侯乘车骑马外出的礼仪规制。可惜的时,这个摆设只是据当时发现古墓的农民回忆,真实的墓葬摆设已成为一个未解之谜,不得人知。
继续再向里走,就是汉墓的遗址区,和其他汉墓不同的是,雷台汉墓的顶部是有一座道家寺院建筑,这是在汉墓被发现之前建成的,这座汉墓基座的封土台,就一直被当作寺庙的地基 高台 所使用。
地基以前是雷台,它是一种很古老的城市建筑,它和风、雨、电坛这类建筑是古代城市周围所必须的,是古时祭祀雷神的祭台。 武威 雷台年代久远,为晋代夯筑,但因为土台之上有明代天顺年间的建筑“雷台观”,所以人们称之为雷台。
雷台观为供奉道教神仙雷祖而得名。自古香火旺盛,尤其正月十五,香客众多,热闹非凡。
雷台观现存主要建筑有雷祖殿、 三星 斗姆殿、风伯雨师殿以及东西配殿。
雷祖殿前面有一株千年古槐,被称之为神树。神树是镇台所用。当地人对这棵古槐顶礼膜拜,据说谁若有心愿,只要绕树三圈默念,心愿就能实现。
雷台汉墓共发现了两座汉墓,我们进入的一号墓,墓室分前、中、后三室及配以左右耳室三处,这里出土文物都搬入博物馆了,现在整个墓室里是空的,仅供参观。
据道家礼制,雷台汉墓金、银、铜、铁、玉、陶、木、石等器物的数量应共计999件。因墓葬早年曾两次被盗掘,1969年发现时又遭人为破坏,故仅余231件,不及总数的四分之一,损失惨痛。
墓室 通道 很狭窄,涌门之间,要弯着腰才能通过,体型大点,可能会被卡住。墓顶呈拱形,为了安全,目前墓室内都加装了防护钢架。

千年古墓未解之谜--古井“见钱眼开”

汉墓里的一口古井长期以来吸引着游客的眼球,此井居然“见钱眼开”:能将扔进井里的钱币神奇地放大。由墓道进入,右手边就是古井了。据专家介绍,墓室主人在墓道中凿井,寓意着富有和尊贵。以“人字形”方式砌成底部,在我国考古中并不多见。
汉代的古井经历了1000多年的历史,井壁的砖大部分已经严重风化,只有井底的部分壁砖仍保存良好。从上面看,会看到很多的钱币在井底。并且钱会放大近一倍。
为什么古井会有着放大钱币的神奇功能呢?关于这个问题被许多专家、学者都深入研究过,产生了许多种见解。有专家认为井下可能悬浮着某种比重和密度大于空气的气体,光线透过这种气体的界面时产生了折射,从而形成放大作用,有的认为,是大家所选的参照物不同造成的错觉。各说纷纭,至今也是未解之谜。(图为雷台汉文化陈列馆)
走出汉墓,在雷台汉墓的旁边,还有一座雷台汉文化陈列馆,里面详细介绍了汉墓和雷台的情况,出土文物的详细说明,除了展出雷台汉墓出土物件外,还有展示有其他 武威 地区文物,尤其对于 武威 马和马车,有专门详细的专题说明。 陈列馆共有18个展柜,共展出260件文物、132张图片。
雷台墓是迄今为止在河西发现的最大的东汉墓葬,被考古学家称赞为“一座蕴藏丰富的地下宝库”。宗教和墓葬融为一体的景点,放眼全国也不多见,非常具有地域特色,值得一看。

本游记著作权归@乐玩日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