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概述

从去年10月份完成了云贵川西南三省的自驾游之后,其间除了一些短程周边的零星出游,我们几乎蛰伏了半年时间。直到今年4月底,终于再一次聚齐了上次神游大西南的原班人马,利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驾环游大西北。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先行4人分别从各地出发,在陕西延安集中后前往甘泉县雨岔村,然后西进到宁夏固原,再经甘肃白银武威张掖;驱车南下青海西宁与第5人汇合后环青海游;之后巡游甘南、川西北,最后经陕西天水西安散伙,结束这次的大西北之旅。
此次环游线路示意图。
此次行程的卫星导航轨迹图。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大西北环游第一阶段的7天行程:
4月26日(第一天):分别从各地出发,在陕西延安集合
4月27日(第二天):从延安出发前往甘泉县雨岔村,游玩甘泉大峡谷,夜宿雨岔村
4月28日(第三天):继续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游玩尚未开放的大峡谷
4月29日(第四天):离开甘泉到达宁夏固原,途中游玩心形大峡谷和永宁寨
4月30日(第五天):从固原到甘肃白银,沿途游玩甘肃会宁等地,住宿白银
5月1日(第六天):全天游玩位于白银市景泰县的黄河石林
5月2日(第七天):从白银前往武威,途中游玩“永泰龟城”,夜宿武威

关于自驾

都是自驾,方式不同。出发前,我们在用车问题上有过一番考量。一种是在当地租车,这个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但由于我们行程时间较长,当地租车在费用上可能不太合算;另一种是全程自驾,但由于我们的车要从深圳开到西北,路途太远,而从深圳到西北沿途我们都已经玩过,纯粹开车来回跑几千公里,人困车乏,是乎也不是最佳方案。好在我们想到了把车托运到出发点,完成自驾巡游之后再把车托运回深圳。这个方法真的很不错,经过我们这次实践,总结出如下优点:
1.节省体力。不言而喻,节省了来回开车的体力;
2.节省金钱。从深圳托运我们的座驾到西北,单边运费为2300左右,来回4千多。如果在当地租车大约是20天左右的租车费(考虑到我们是丰田陆巡,如果租同档次的车只够半个月不到),所以,当我们的行程超过20天就能够省钱(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一个月)。
3.车况熟悉。全程有保险,放心安心。能装快跑,自由驰骋,玩得尽兴。

游记正文

第一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我们这个团队从各地出发前往延安集合。最远的从深圳乘坐飞机到延安,有的是从成都出发乘坐高铁到延安,其中还有一位是先期在山西太原接车后独自在山西游玩,然后驱车赶到延安与大部队汇合。
至此,我们的大西北环游拉开了序幕。

第二天

我们在延安住了一个晚上,早上起来后便驱车前往甘泉县雨岔村。我们之前都在延安玩过,这次在延安集合纯粹就是为了去之前尚未去过的雨岔大峡谷。
从延安到雨岔只有80多公里,我们没有走高速走的县道,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雨岔村。路上出了一次小惊险,因为之前走惯了高速,在过一个隧道时习惯性把县道的双向单车道当成了高速的双车道并走在对面的车道上,好在过隧道时没有会车,出了隧道不久遇到对面来车,这才意识到情况不妙,想回自己的车道,这时正好又有一辆大货车在我们侧后方,情急之下只能降低车速走在路中间,等对面的来车和大货车从我们两边过去之后才回到正道上。这种情况有点像超大货车没能超过就和对面会车时的情景。
到了雨岔村,找到一家朋友以前住过并给我们推荐的民宿。这家的男女主人都很热情好客,女主人为我们做饭,男主人带我们外出游玩,感觉是不错的。

甘泉大峡谷

在民宿安顿好之后,没吃午饭我们就出发去了一个已经对外开放的景区,叫甘泉大峡谷。
甘泉大峡谷距离雨岔村不远,开车过去就十分钟。景区由桦树沟、花豹沟、龙巴沟、牡丹沟、一线天等景点组成,但是景区每天开放的景点不同,景区会选择其中的2-3个景点。我们当天开放的是龙巴沟和桦树沟,其中以桦树沟景色较为出彩。
甘泉大峡谷的形成是在远古一场强烈的地震将这里的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之后经过几百万年的雨水冲刷,慢慢的形成了峡谷。这里神奇的地质地貌被誉为中国的“羚羊峡谷”,当地人称作“世界活丹霞,中国梦之谷”,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纷纷前往。
我们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停车费一律十元。
景区门票成人98元,景区观光车票70元(捆绑售票,一共168元)。
简易的甘泉大峡谷游客中心。
乘坐景区观光车从景区大门到龙巴沟还有走近半个小时的路程。

龙巴沟

乘坐景区观光车,先去了龙巴沟。龙巴沟全长约800m,峡谷的进出口在两端,不走回头路。我们进龙巴沟的时间大约是中午12点左右,由于天阴没有阳光,沟内峡谷的青苔较多,感觉整个峡谷呈现出淡淡的粉紫色。
进沟口的路,相比较我们明天将要去的没开放的峡谷,这路算很好走的了。
沟口。
月深入峡谷内,光线越暗。峡谷两侧崖壁上的青苔较多。
由于是阴天,光线较暗,感觉沟内呈现出淡淡的粉紫色。
当你走进这片神奇的峡谷中,曲直交错的线条流畅划过,光影变幻莫测,魅影惊艳无比,让人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龙巴沟出口。
这是在谷顶上看到的峡谷的裂隙。

桦树沟

从龙巴沟出来之后,有景区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下一个景点桦树沟。
桦树沟是游客公认较漂亮的一个。桦树沟较长也较宽,走在沟内感觉较为宽敞。我们进桦树沟的时间大约是下午的1点半左右,这时期待已久的阳光露了个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峡谷内拍照一定要有好的阳光、好的光线,才能拍好的片片。
桦树沟沟口,看上去沟内要宽敞许多。更难得的是明显有阳光射进沟内。
有了阳光的陪伴,沟内的光线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阳光穿过洞顶,照射进沟里,把岩壁映照的红彤彤。仰望洞顶上方,仿佛有光晕在头顶上散开,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我们俨然走进了一条迷彩的时光隧道。
进到桦树沟深处,阳光映照着崖壁更加艳红。
置身在峡谷中,石壁九曲回转,如波浪般从身边划过,线条优美流畅。我们惊诧这不可多见光影线条,沉迷于其中而流连忘返。
地质专家在考察后称甘泉大峡谷为“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属于狭缝型峡谷,陕北独一无二地质美景,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羚羊大峡谷相似,是上天赐予中华大地的又一个绝世美景。

第三天

甘泉县雨岔村附近好几十公里范围内,像甘泉大峡谷景区这样的峡谷不知道有对少。除了已经正式对外开放的峡谷外,周边还散落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大大小小的峡谷。
昨天我们花钱买票看了已经开放的两条峡谷,今天准备不花钱再看两条没有开放的峡谷。说是不花钱,其实也得给一些“向导”带路费。“向导”就是我们下榻民宿的男主人,他开着一辆破旧的小四轮面包车送我们去的。上午先去一个叫“榆树沟”的地方,下午去一个叫“梦幻谷”的地方。

榆树沟

在民宿吃了稀饭、馒头当早餐,乘坐“向导”的小面包车出发啦。去榆树沟的路很不好走,路面坑坑洼洼不说,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道路泥泞不堪,一路上都提心吊胆的。车子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一座破窑洞前,由于水箱漏水还抛锚了。看来“向导”遇到这种情况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久经战阵见惯不怪,用一些纸巾和胶布堵上漏洞又继续前行。
到了榆树沟,车下不去,只能停在谷顶,我们要下行200多米下到谷底。由于没有现成的路,下山不太好走。当地有一个村妇自己挖了一条简易土路,于是就坐在路边收“买路钱”,每个游客10元。当然,如果你较真、够横,村妇也让你过去。
我们的车就是开到半山腰的这个破窑洞前水箱漏水了。
在前去榆树沟的路上,看到有油井。这些油井立在山上,据说要打几千米深的钻井才能采到石油。这些油井隶属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
我们从山顶上下到谷底。
榆树沟沟口。走榆树沟需要原路返回。
今天天气不错,在沟口就能见到阳光直射进沟内。
榆树沟由三段峡谷组成,沟内没有现成的路,这是临时搭建的栈道。
榆树沟最后一段峡谷的景色最美,感觉这里梦幻般曲直交错的线条比起昨天我们看到的更加富于变幻,色彩也更加艳丽。
深入到光与影的迷宫之中,不知不觉就会迷失自己,剩下的只有眼前的这些红色岩石。
这幅图画之中,由明到暗、由红到黑,一共有多少种色彩?
看完了榆树沟回去的路上,小面包车又一次抛锚了,这次不仅仅是漏水,电机的皮带都断了,一熄火就打不着了。小面包车趴在路边彻底没戏了,不得已从雨岔村又叫了一辆车过来拖车并把我们带回村。

梦幻谷

回到雨岔村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在民宿简单吃了午饭后,开上我们自己的车去“梦幻谷”。
“梦幻谷”是当地农民给起的名字,真正地名其实叫“杨坬山沟”。这条沟干脆连下到沟底的路都没有,“向导”是扛着一个铝合金梯子走到沟顶,然后把梯子架设在沟里,沟口有十几米深,我们是攀爬着梯子下到沟底。
“梦幻谷”与我们前面看过的几条沟都不大相同,主要是这条沟太窄,V字形的沟底窄到连脚都放不下,不小心脚和鞋会被卡在石缝里。沟内有好几处最窄的地方人要侧身挤着才能过去,身上的衣服也难免蹭上崖壁的泥土。所以,去“梦幻谷”一定不要背包下去,否则绝对挤不过那些石缝。还有就是有“幽闭恐怖症”的人绝对不能下去。
“向导”为我们架设梯子。
我们就是这样拉着绳索、攀爬着梯子下到沟底的。
梦幻谷沟内非常狭窄,在沟内举头都不一定能看到沟顶。
这一处景观当地人叫做“凤凰展翅”。还有些相像哈!
今天去这两个野的峡谷比起昨天走正规的景区要耗费更多的体力和精力,不过感觉更加刺激,玩得就是心跳。不过好在有“向导”的帮助,我们才能够得以完成今天的行程。即或是这样,我们久疏锻炼的双腿在经过高强度的攀爬之后也是酸疼了好多天。
在甘泉县雨岔村逗留了二天,跑了四条沟,充分领略了“世界活丹霞,中国梦之谷”的神奇和梦幻。其实,类似的地貌早几年我们在陕北的靖边县“红纱峁子”已经有过见识,只不过靖边县的“红纱峁子”没有甘泉大峡谷的峡谷幽深。如果一定要比较的话,只能说甘泉大峡谷更像“羚羊大峡谷”而“红砂峁子”更像“波浪谷”。

第四天

今天我们将离开甘泉县经志丹县前往宁夏的固原县。
在离开甘泉县之前,我们还打算去一个叫“心形大峡谷”的地方,这个景点也是尚未开放的。本来这个景点是昨天准备去的,可由于“向导”的车坏了,耽搁了时间没能去成。好在这个景点与去固原顺路,也不会耽搁太多时间。“向导”给我们指出了“心形大峡谷”的大体位置,但由于是未开放的景区,没有指示牌、路标,电子导航也查找不到,所以我们开着车一路问路都没能找到那里,走了好多冤枉路,最后是开着视频,让“向导”通过视频指路把我们带到了目的地。

心形大峡谷

所谓“心形大峡谷”,顾名思义,就是像一个心形的峡谷,有些浪漫的味道。我们去的时候,这里正在修建一个停车场和游客人行道,听说当地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开放的景区。不过按照我们的体验,要把这里作为一个景区还显得单调了一些。
心形大峡谷位于甘泉县到志丹县的公路傍边,正好在“秦直道”石刻的对面。
沿着一条小路往山谷深处走大约20分钟,就来到一个由两到山崖围成的谷底。
站在谷底的最里边,举头向上望,两道山崖围成一个心形的天空,心形大峡谷因此得名。
当地人指给我们看,说这岩壁上风化的凸起是一只梅花鹿。

永宁古寨

离开心形大峡谷再往西行驶大约80-90公里,我们看到一座山峰在黄土高原群山之间突兀而起,山崖上依山建有古寨,这边是我们今天重点要游览的永宁古寨。
这座凸起的山峰叫永宁山,海拔1312米,全为红沙石质。古时因山形酷似楼台,而得名“石楼台”。后来凭其天险为屏障,早在宋代就在山上建古寨以避战乱,山寨有50多个独立或者相互连通的窑洞,曾在战乱年间为很多人提供了安身之所。后来因期盼此处“永远安宁”,此山便被称为永宁山。而建在永宁山上的寨子,便被称作永宁古寨。
古寨大致分为三层,山顶修建真武庙,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葺,没有对外开放;中层微向内倾十分陡峻,窑洞主要分布在中层;下层通洛河以供汲饮。整个寨子最多时可容纳千人之多。
这个险峻的山寨,也有着它的辉煌。作为西北工农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的刘志丹,就曾在这里建立了陕北的第一个党支部,革命的火种从此点燃陕甘宁这片贫瘠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因此,这里也是一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宁古寨在黄土高原群山之间突兀而起,很远就能看到,极富视觉冲击力。
永宁山下的桃花盛开。
山下是红砂梁子。
上山的石阶非常陡峭。
修建在山顶的真武庙。
站在山顶,俯瞰山下洛河环绕。洛河从东、西、南三面将山体包围起来,就像一条天然的护城河拱卫着永宁山。
上到山顶之后,沿着另一条更加陡峭的小路下山。古寨的窑洞群主要分布在这一片。
当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还没有找到传说中的陕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就在我们准备放弃的时候,发现一个不怎么起眼的小窑洞却别有洞天。
这就是那个别有洞天的小窑洞,从外面看这孔窑洞貌不惊人。
可一走进这孔窑洞,就发现非同寻常。里面像迷宫一样连接着好几个窑洞,有上下三层,下面还有一个暗道一直通向洛河边上。感觉如果有什么情况时,可以从这里从容撤退。
出了这个神秘的窑洞,悬崖旁边有一孔窑洞就是陕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真实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想起在山下停车场有一个人提出要我们花钱顾他帮我们找得这里,看来这地方的确不怎么好找。
走进陕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再一次接受我党奋斗历史教育。
下山有另一条路绕到山的背后,再顺着大路回停车场。

夜宿固原

从永宁山下来之后,我们就直奔宁夏固原而去,由于高速公路堵车,我们赶到固原时已是晚上快9点钟了。这个时候如果在大都市正是吃晚饭的时候,但我们在固原跑了大半个城却没有找到一家像样的餐馆,最后只得在一个快餐馆吃了晚饭。
今天晚上住的地方倒是还不错,一家四星级的宾馆,每间房只要200多元的房费,住的非常舒服。
在固原住的酒店还不错,是价廉物美的那种。

第五天

固原只是我们路过的一个地方,并不是我们重点停留的地方。所以上午我们在固原博物馆参观之后就向甘肃白银出发了,沿途看了几个景点,其中在会宁红军会师地停留了较长时间。

固原博物馆

固原市地处黄土高原六盘山北麓清水河畔,是宁夏最南端的城市和交通枢纽。历史上固原就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是明代九边重镇之一。
我们在固原博物馆详细了解了固原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大西北的历史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固原博物馆1983年底建成,现在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博物馆外观为四角攒尖宝刹式仿唐结构建筑。
博物馆设有4个固定展厅,馆藏文物近2万件。
栩栩如生的木雕马。
这一组唐代土陶俑反映出当时固原的繁华程度。
固原须弥山石窟佛头复原像。
固原古城模型。

须弥山石窟

我们是在固原博物馆看到了须弥山石窟的介绍才决定来看看的。须弥山石窟距离固原市区有60多公里,与我们今天要去的甘肃白银基本顺路。
须弥山石窟所在的位置在唐代是重要的关隘,同时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口。须弥山石窟开凿于北魏时期(386-557年),一直延续到唐末。在须弥山石窟之前,佛像大多是泥塑的,从须弥山石窟开始陆续采用了石雕工艺。而须弥山石窟最值得一看的是须弥山石窟的象征——唐代建造的大佛楼,这是当年武则天在全国范围内供奉弥勒佛的功绩,这座佛像比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的大坐佛和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佛还要高大。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佛楼正在维修,外面的脚手架围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到,所以我们也就没有什么兴趣进去看了。因为景区在对面的山坡上,露天的,我们在景区门口广场上也能看得很清楚。
立在路边的景区石碑。
景区广场。
须弥山红色的丹霞地貌。
这个被脚手架围得严严实实的石窟就是“大佛楼”。
景区内现存20多个完好的石窟依山而建,游览景区需要登山。

寺口子水库

在路上我们看到一个水库,很有些高原湖泊的韵味,于是停车游玩。路边有路牌标示是寺口子水库。这个水库是大跃进时期的产物,纯人力施工。目前是固原西海固地区主要水资源地和旅游景区。
寺口子水库具有高原湖泊的韵味,其实这里的海拔并不高。

火石寨

离开须弥山石窟之后,再往白银方向走不到30公里又来到一处叫“火石寨”的景区。
火石寨是一处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属于丹霞地貌公园。由于山体岩石呈现暗红色,尤其在绿树的掩映下,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故而被人称为火石寨。
我们在景区停车场停好车,进到游客中心了解情况,发现这个景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所以犹豫了一阵还是没有进去。
火石寨景区大门。

会宁红军长征会师旧址

我们于下午2点多钟驱车来到甘肃白银市会宁县。在县城吃了午饭之后,便来到会宁红军长征会师旧址参观。
会宁红军长征会师旧址位于会宁县会师镇会师路。旧址东西宽110米,南北长400.6米,总占地面积约44718平方米。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而扩建的革命遗址。会师旧址的主要建筑有:红军会师楼古城墙、红军会师联欢会会址(文庙大成殿)、三军会师纪念塔、会宁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红军长征将帅碑林以及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等组成。
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将其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会宁红军长征会师旧址大门。毛主席对会宁的解读是“红军会师,中国安宁”。
会师旧址广场中央是《地球上的红飘带》塑像。
广场一侧这座三塔造型的是三军会师纪念塔。该塔于1986年建造,高达28.78米,共11层,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三塔代表红军1、2、4三个方面军,11层代表红军长征经过了全国11个省市。
会师门楼最早建于明洪武六年,是会宁古城的西津门,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红军长征会师后,中央领导曾在西津门楼上开过会,故于1958年将西津门楼改建为红军“会师楼”。
1936年红军会师后,曾把当时的文庙大成殿作为举行红军长征会师联欢会的会址。
这栋古建筑是文庙的一部分。
古戏台。
会师旧址周围原来是民舍,红军会师后被用作中央机关和各方面军的指挥部。
通过学习,了解到红军1、2、4方面军的负责人分别是:第一方面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周恩来先后任总政委;第二方面军由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委;第四方面军由徐向前任总指挥,实际领导权被张国焘控制。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红军长征历史的纪念馆。纪念馆全面反映了1936年10月8日清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于会宁城,标志着万里长征胜利结束,中国革命开始走向胜利。
一进纪念馆大门,迎面是红军会师时主要领导人塑像。

白银饭店

我们赶到白银市已经是傍晚时分,下榻在白银饭店。这是一家老牌饭店,住宿条件尚可,但饭店的餐厅却实在不敢恭维,不论是食材的品质还是菜品的分量都遭人诟病。所以第二天晚上我们就没在饭店吃,而是跑到街上去吃的。
白银饭店是白银市一家老牌饭店。

第六天

今天全天都将在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的黄河石林度过。
据考,黄河石林生成于40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等地质作用,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观。景区内陡崖凌空,景象万千,峰回路转,步移景变,石柱石笋大多高达80-100米之间,最高可达200多米,其造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犹如雕塑大师之梦幻杰作。
像黄河石林这样以黄色砂砾岩为主形成的石林在国内实属罕见,其地质特征我感觉是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的结合体,的确别具一格。
石林景区内的沟壑有8条之多,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有神龙谷、盘龙洞和饮马沟大峡谷三个景区。
黄河石林景区游览图。

神龙谷

黄河石林景区地处西北的祁连山麓,九曲黄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U形转弯,这就是老龙湾。而石林景区就分布在老龙湾的东、南、西三面。
游客中心在山顶上的南山广场,进景区需要先经过“黄河石林陈列馆”才能达到乘坐景区观光车的乘车点。观光车在山道上盘旋22道弯把游客送到山脚下景区东侧的神龙谷,这里是黄河石林的第一个景点。
我们从沟口进入神龙谷,只见沟内陡崖凌空,千沟万壑,曲折蜿蜒。如果仔细观察各峰林,则姿态各异,景象万千,峰回路转,步移景换。各种造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天造地设,不同凡响。
黄河石林南山广场。
游客要先经过“黄河石林陈列馆”之后才能到达景区观光车乘车点。
黄河石林游览的第一站是神龙谷。
黄河石林以黄色砂砾岩为主,沟内陡崖凌空,千沟万壑,曲折蜿蜒。
风化的崖壁沟壑纵横,幻化出许多天然石雕。
堆积成石林的砂土看上去很松软的样子,我们用手去捏了一下,其实非常坚硬。
有的砂岩危若累卵,仿佛随时都会倾覆而下。

盘龙洞

走神龙谷到底后需原路返回,出神龙谷再往北走一点就可看到在峰林之中有一天然洞穴,名曰"盘龙洞"。洞顶有天然形成的太极图,图内龙凤呈祥。
盘龙洞深16米,宽13米,高3-4米,最高处达8米。盘龙洞有一高一低两个洞口,洞内有一寺"兴龙寺"。此处历代以来为附近百姓的宗教圣地,内供神像与神龛,百年来敬受四方香火,灵气毕露。每至初春、初秋便有雾气自洞口漂出,如龙口之仙气,十分神奇。实因洞内外温差较大,外界湿度变大后,自然形成雾气。
快走到盘龙洞时只见崖壁上有好多灰色的岩羊,很是好奇,仔细一看才发觉那些羊是假的。
盘龙洞是在砂岩山体上自然形成的天然洞穴,这非常神奇。
这里左右两个洞口分别是盘龙洞的上下出入口。
盘龙洞内供神像与神龛,有不少市民前来烧香祭拜。
盘龙洞顶上有巨石彷如“金蟾出土”。
盘龙洞前面的山梁宛如一条巨龙盘绕,右侧是龙头,左侧是龙尾。

龙湾村

在景区内的黄河边上有一个村子叫龙湾村,我们中午在村子里吃午饭。在景区门口就和村子里一家村民谈好了,中午在他们家吃午饭,然后他们用车把我们送到饮马沟大峡谷。
看完盘龙洞之后,时间已是中午时分,我们要去吃饭的那家村民把车停在盘龙洞外等候我们,然后在村里七弯八拐地把我们带到他们家,感觉这样很方便呢。
黄河老龙湾南岸的村子就是龙湾村。

饮马沟大峡谷

在龙湾村吃过午饭之后,我们乘坐村民的车来到饮马沟大峡谷的入口处。如果不在龙湾村逗留,可以在盘龙洞附近乘坐羊皮筏子顺黄河漂流到饮马沟大峡谷处上岸。
饮马沟大峡谷是目前黄河石林景区开发出的最大一条峡谷,从峡谷口走到最远的观景台要走大约5公里,来回10公里,登高约300米。我们因为在延安甘泉大峡谷把脚走疼了,不想再走了,所以就乘坐景区内的马车和越野卡丁车一直来到观景台下,然后登一段山路,上到观景台。
目光所及的黄河尽头是羊皮筏子漂流的起点。
漂流到饮马沟大峡谷的入口处上岸。
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是5·1,游客很多,乘坐马车(严格说是骡车)也要排队等候。
坐着马车沿着沟底一路过去,倒也逍遥自在。沿途车夫还给我们说了许多山体形成的自然景观,我们也没记住多少。
进饮马沟不久看到的这个仿佛张着大嘴的洞穴叫“笑口常开”。
定海神针”。
猎鹰回首。
石林骆驼。
黄河鲤鱼。
屈原问天。
仙人掌印。
七品芝麻官。
黄河母亲。
沟底是一处宽大的平地。
过了沟底再往前走是上山的路,前面一段可以乘坐越野卡丁车来到观景台山脚下。
再往上走就要登山了,如果不是脚疼这点山路在平常算不得什么,不过今天走感到有些累了。
走到山顶再看石林又是另一番景色了。
这里绝不是思考人生的好地方。
原来准备从山脚建一条通到山顶的缆车,不知什么原因被废弃了。这是山顶的缆车站。
站在观景台可以看到山脚下的黄河。
景区内还开设了乘坐直升飞机俯瞰石林的旅游项目。
出了景区,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这是在景区游客中心观景台看到的黄河老龙湾。
我们来黄河石林的日期是5月1人劳动节这天,三个星期之后,即5月22日,由甘肃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因比赛中突遭灾害天气,172名参赛人员中有21人遇难(这次事故当时震惊中外)。这个越野赛的出发点就在黄河石林景区内。5月25日,我们在西安又碰巧偶遇一位在比赛中幸存的运动员,更加了解了比赛当时的情况。由于这次事故发生在我们游玩黄河石林之后,所以对我们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事故之后景区被紧急关闭,现在都不知道有没有重新开放)。

第七天

今天我们离开白银前往武威,在路上去看了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的永泰城址。因这个城址外形像一只趴伏的金龟,所以又叫“永泰龟城”。
我们用无人机拍下的永泰龟城全貌。

永泰龟城

永泰城址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 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城址东西长520 米,南北宽 500 米。如果从空中俯瞰,整个城址呈现出一只乌龟的外形,故而得名“龟城”。
这座城池最初建造是一座明代戍边驻军防务的大型土筑古城。从永泰城所处的位置来看,它是兰州北部的战略屏障,由于明代防守的重点是北方的瓦剌、鞑靼等蒙古部落,因而永泰城址北面一马平川,是排兵布阵的好地方;后面则是山大沟深的老虎山,是退守隐蔽的好去处。敌军进则无险可倚,我军退则有山可藏,可谓是占尽地利。
永泰城址东、西、北三面筑有半圆形月城,城址只有城门南开,外筑瓮城,看上去就像是乌龟的头。城墙外有护城河围绕(河水现已干涸),城址南门外有一池塘,水质清澈。池塘的水通过地下暗道流入城址内,可供城址内守军使用。
2006年永泰城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城门

永泰城址对外开的城门只有南城门,城墙上有一个简易的城门楼。城门外有一个水池,水池南边修建有一个看上去像是一个寺庙的建筑,再往南可以看到老虎山。
永泰城址的南门出是唯一一个通向外面的城门。
南城门外有一个池塘,池塘的水质清澈。南面的老虎山下有一个寺庙一样的建筑。
走进城南门有一个瓮城。
走过瓮城里面就是古城址了。

古城址

古城址内的建筑大多是土坯房,而且基本上都已经成了残垣断壁。除了有少数几幢房子还有人居住,整个古城只剩遗址了。不过我倒认为这样子的古城更加原汁原味,比起那些车水马龙、装饰一新的古城更有看头。
我们看到有人住的房子还被开发成民宿或者餐厅,不过按照水电条件都不怎么好的现状,要在这里住宿的游客估计也很少吧。
由于永泰城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风貌形象,吸引了国内众多的影视导演的目光,随着电影《最后一个冬日》,《雪花那个飘》、《光辉岁月》、《大会师》等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这里也开始逐渐开始有些名气了。
城址内土坯房大多只剩下残垣断壁,给人原始苍凉的感觉。
许多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有一些场景似曾相识。
东、西、北城墙因年久失修和后来人为破坏,现已经颓毁或者成了危墙。
古城内修葺一新的房屋还有人居住。
古城内的酸枣树正是结枣的时候。

“永泰小学”

当我们走到古城中央位置,居然看到一个由青砖瓦房构成的四合院,这建筑明显带有民国时期的风格。看介绍才知道这建筑是原来一所小学的旧址。这所小学是“永泰小学”,建于民国三年。尤其令我们惊讶的是,据说这所小学直到2014年才停办。那么问题来了,永泰城址周围并没有其它的村庄,难道这所小学就只是古城内的几户人家的小孩在这里读书吗?!
这是“永泰小学”的校址。校门上方的门楣有“勤勉自修”四个大字。
青砖瓦房的四合院带有明显的民国风格。
校舍的一部分现被用作陈列馆。

住宿武威

今天的行程非常轻松,我们到武威的时间是下午3点多钟。我们找了一家在武威较好的酒店住下,并且准备在武威住二天。
酒店房间条件不错。
我们这个时段的行程之所以安排这么轻松,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在这些比较冷门的城市躲过5·1黄金周的旅游高峰。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